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8-03-01 15:59:24】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专业培养目标

麻醉学专业建设贯彻学校专业建设指导思想,以我国高等教育的指导思想为根本,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民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出发点,结合我校办学条件、学科和师资的实际情况,以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核心,以专业基本建设为基础,以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为重点,突出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特色。麻醉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培养学生既要精通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还要具备宽厚的专业基础理论、高尚的情操,以及拥有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根据目前国内对麻醉学医师的人才需求,我们的培养目标是:

具有基础医学基本理论,系统掌握临床医学知识,全面掌握麻醉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麻醉、急救复苏、重症监测治疗、疼痛诊疗等方面工作,具有较高临床素质的应用型医学高级人才;同时又具备可进入研究生学习成为研究性人才的发展潜力。

麻醉学是一个综合性学科,本质上是外科中的内科,因而它的培养方式也有别于内、外科医师培养。现在医学生毕业后就有能力对内科学常见疾病进行诊断与鉴别诊断、处方治疗,但不可能完成外科手术,因为学生在内科实习经历了一定的内科疾病诊断处理,而没有在外科经历手术的全程操作。我校麻醉学培养的是要让学生在实习中有机会把所学理论知识在实际麻醉操作中进行应用与验证,使学生能够对常见手术及常用麻醉方式进行全程麻醉操作与管理。本专业就是要利用我校附属医院强大临床资源,使毕业学生不但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还要发扬学校“动手能力强”的光荣传统,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动手机会,提高学生临床技能与麻醉技能培养。

鼓励医师在国内外进修学习。麻醉学专业教师进行专业学科内部强化学习,设立早课制度,教学查房等,充分发挥每名专业教师特长,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督促年轻教师不断学习,实施定期“三基”考核,鼓励年轻医师学位晋升,进修学习。

逐步培养年轻专业教师,从课内晨课开始进行授课锻炼,教授带助教制度进行听课。近年来,培养、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教师,为未来授课和教师团队建设增加了新的力量和新的人员。多名专业课教师是辽宁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巡讲团成员。多名麻醉学专业教师先后在国内先进医疗机构北京协和阜外医院进修学习;也有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进修学习。多名教师在国内、省内学术团体任职。

关注专业课任课教师教师教学、教学过程的生活情况,对教师满意度进行调查,对教学安排作出科学的规划和调整,并就教学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协调解决。让临床教师“爱上课,上好课”,充分让教学进步,让学生受益。

关闭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麻醉学系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441